Clean Code - Chapter 12 迭进

2017-07-13 01:23

作者:给立乐*
出处:http://spencer-dev.com/2017/07/13/Clean Code - Chapter 12 迭进
声明:本文采用以下协议进行授权: 自由转载-非商用-非衍生-保持署名|Creative Commons BY-NC-ND 3.0 ,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。

迭进

通过迭进设计达到整洁目的

假使有 4 条简单的规矩,跟着做就能帮助你创建优良的设计,会如何?假使遵循这些规矩你就能洞见代码的时结构和设计,更轻易地应用 SRP 和 DIP 之类原则,又会如何?

我们中的许多人认为,Kent Beck 关于简单设计的四条规则,对于创建具有良好设计的软件有着莫大的帮助。

据 Kent 所述,只要遵循以下规则,设计就能变得“简单”:

  • 运行所有测试;
  • 不可重复;
  • 表达了程序员的意图;
  • 尽可能减少类和方法的数量;

以上规则按其重要程度排列。

简单设计规则 1 :运行所有测试

设计必须制造出如预期一般工作的系统,这是首要因素。系统也许有一套绝佳设计,但缺乏验证系统是否真按预期那样工作的简单方法,那就无异于纸上谈兵。

全面测试并持续通过所有测试的系统,就是可测试的系统。看似浅显,但却重要。不可测试的系统同样不可验证。不可验证的系统,绝不应部署。

幸运的事,只要系统可测试,就会导向保持类短小且目的单一的设计方案。遵循 SRP 的类,测试起来较为简单。测试编写得越多,就越能持续走向编写较易测试的代码。所以,确保系统完全可测试能帮助我们创建更好的设计。

紧耦合的代码难以编写测试。同样,编写测试越多,就越会遵循 DIP 之类规则,使用依赖注入、接口和抽象等工具尽可能减少耦合。如此一来,设计就有长足进步。

遵循有关编写测试并持续运行测试的简单、明确的规则,系统就会更贴近 OO 低耦合度、高内聚度的目标。编写测试引至更好的设计。

简单设计规则 2~4 :重构

有了测试,就能保持代码和类的整洁,方法就是递增式的重构代码。添加了将代码后,就要暂停,琢磨一下变化了的设计。设计退步了吗?如果是,就要清理它,并且运行测试,保证没有破坏任何东西。测试消除了对清理代码就会破坏代码的恐惧。

在重构过程中,可以应用有关优秀软件设计的一切知识。提升内聚性,将低耦合度,切分关注面,模块化系统性关注面,缩小函数和类的尺寸,选用更好的名称,如此等等。这也是应用简单设计后三条规则的地方:消除重复,保证表达力,尽可能减少类和方法的数量。

不可重复

重复时拥有良好设计系统的大敌。它代表着额外的工作、额外的风险和额外且不必要的复杂度。重复有多种表现。及其雷同的代码行当然是重复。类似的代码往往可以调整的更相似,这样就更容易地进行重构。重复也有实现上的重复等其他形态。例如,在某个群集类中可能会有两个方法:

1
2
int size(){}
boolean isEmpty(){}

这两个方法可以分别实现。isEmpty 方法跟踪一个布尔值,而 size 方法则跟踪一个计数器。或者,也可以通过在 isEmpty 中使用 size 方法来消除重复:

1
2
3
boolean isEmpty() {
return 0 = size();
}

要想创建整洁的系统,需要有消除重复的意愿,即便对于短短几行也是如此。

表达力

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经历过费解代码的纠缠。我们中的许多人自己就编写过费解的代码。写出自己能理解的代码很容易,因为在写这些代码时,我们正深入与要解决的问题中。代码的其他维护者不会那么深入,也就不易理解代码。

软件项目的主要成本在于长期维护。为了在修改时尽量降低出现缺陷的可能性,很有必要理解系统是做什么的。当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,开发者就需要越来越多的时间来理解它,而且也极有可能误解。所以,代码应当清晰地表达其作者的意图。作者把代码写得越清晰,其他人花在理解代码上的时间也就越少,从而减少缺陷,缩减维护成本。

可以通过选用好名称来表达。我们想要听到好类名和好函数名,而且在查看其权责时不会大吃一惊。

也可以通过保持函数和类的尺寸短小来表达。短小的类名和函数通常易于命名,易于编写,易于理解。

还可以通过采用标准命名法来表达。例如,设计模式很大程度上就关乎沟通和表达。通过在实现这些模式的类的名称中采用标准模式名,例如 COMMAND 或 VISITOR,就能充分的向其他开发者描述你的设计。

编写良好的单元测试也具有表达性。测试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实例起到文档的作用。读到测试的人应该能很快理解某个类是做什么的。不过,做到有表达力的最重要的方式确是尝试。有太多时候,我们写出能工作的代码,就转移到下一个问题上,没有下足功夫调整代码,让后来者易于阅读。记住,下一位读代码的人最有可能是你自己。

所以,多少尊重一下你的手艺吧。花一点点时间在每个函数和类上。选用较好的名称,将大函数切分为小函数,时时照拂自己创建的东西。用心是最珍贵的资源。

尽可能少的类和方法

即便是消除重复、代码表达力和 SRP 等最基础的概念也会被过度使用。为了保持类和函数短小,我们可能会造出太多的细小类和方法。所以这条规则也主张函数和类的数量要少。

类和方法的数量太多,有时是由毫无疑义的教条主义导致的。例如,比某个编码标准就坚称应当为每个类创建接口。也有开发者认为,字段和行为必须切分到数据类和行为类中。应该抵制这类教条,采用更实用的手段。

我们的目标是在保持函数和类短小的同时,保持整个系统短小精悍。不过要记住,在这关于简单设计的四条规则里面是优先级最低的一条。所以,尽管使类和函数的数量尽量少是很重要的。但更重要的却是测试、消除重复和表达力。


Comments: